上海国资丨探索城市更新新模式 推动城市发展再加速—临港集团的探索和实践

2021-08-16

-

分享到:

城市更新是永恒的命题。上海要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必须与时俱进推动城市更新工作。然而,面对当前较大经济下行压力,处于城市发展转型的攻坚阶段,现有城市开发更新模式已经无法适应形势发展和任务要求,亟待创新理念、更新方式,以实现城市开发建设的迭代更新,保持上海城市活力、塑造良好形象。8月13日,《上海国资》报道了地产集团、临港集团作为功能保障类国资国企,服务城市更新所实践出的新路径。其中,临港集团所属智创TOP产城综合体,以产业园区迭代发展的新方式,推动桃浦区域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调整,走出了园区转型的新路。

 

以下内容,节选自《上海国资》人民城市建设专题—“探索城市更新新模式,推动城市发展再加速”一文。 

   

▲智创TOP俯瞰图

 

 

临港集团下属桃浦产业园区,是1954年上海第一批化工工业区之一。2012年3月,时任上海市市长的韩正来普陀调研,特别提出了对桃浦地区要认真研究转型发展的要求。历经10年,桃浦城区面貌、配套设施加快升级,桃浦智创城成为上海首个同时获得市级、国家三星级绿色生态城区试点和规划设计标识的城区。桃浦产业园区的开发,为上海老产业园区的转型发展、能级提升积累了新经验、开出了新药方。更加注重“产城融合”。统筹考虑园区开发与中心绿地、商办楼宇、居民住房、医疗教育等,完善生活工作配套,打造城中产业、产中城市。更加注重集约绿色。突出功能复合、地铁上盖,强化绿色建筑、绿色能源、海绵城市等新技术应用和优质景观设计,构建舒朗的园区生态环境。更加注重智能智慧。改变传统物业管理模式,建立AIPark智慧园区管理平台,有效降低资源能耗,支撑园区综合业务。更加注重创新特色。导入市区两级“双创”扶持政策,与同济大学、东方雨虹合作成立创新平台,重点发展区域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更加注重服务配套。组建“一站式”服务专班,和区镇条线建立紧密联动机制,解决企业困难,提供周到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