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转型发展新地标 成就智慧发展新高地

2015-12-22

-

分享到:
——访桃浦科技智慧城公司董事长王慎

  问:今年以来,在桃浦科技智慧城开发公司的努力下,桃浦地区的产业调整取得了很大进展,请谈谈具体情况。

 

  答:产业调整是桃浦实现“腾笼换鸟”转型发展目标的主要路径,也是实现产业生态重构的基础条件。只有严格产业准入标准,坚决淘汰落后低端产业,才能为桃浦的明天提供物理空间上的资源支撑。为此,在市经信委的支持下,第一期、第二期产业结构调整专项补助资金涉及的167家重点企业已完成调整90家;自行调整的863家企业已完成调整517家。第三期产业结构调整专项补助资金已启动申报。根据“堵疏结合”的方针,积极与长三角地区周边市县产业园区开展产业梯度转移合作,今年4月,与仪征市、滁州市等10个周边县市签署了《产业转移战略合作协议》,帮助有意向在外省市发展的企业转型升级。

 

  在产业调整的过程中,我们加强了与重点企业,特别是与市属国企的沟通合作,重视发挥这些大型企业在整个地区产业调整工作中的引领带动作用。积极落实与临港集团、华谊集团在内各重点企业的合作协议,对原有的低端物流、高耗能等产业形态进行了关闭转移,共关闭31家停车场、调整清退1001家物流企业和404家仓储企业,分流低端从业人员近3万人,切实清除了桃浦地区道路不畅、环境脏乱差的顽症,为加快推进核心区土地收储、加快推进事关桃浦未来标志形象的中央绿地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问:九届区委八次全会提出了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战略目标。对于正在进行第三次产业调整的桃浦来说,科技创新将在区域的转型发展过程中发挥怎样的积极作用?

 

  答:对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普陀科创布局“北翼”发展目标,以智慧城市为内核,以前瞻性创新应用为导向,提前布局并实施一批重大科研项目和应用项目,建设创新型“智造基地”。积极支持先进科技成果在中央绿地、高端商办、住宅项目等各领域先行先试,综合运用BIM、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建筑工业化等前沿领域技术提升开发建设水平。促进信息化与特色优势产业、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

 

  问:作为承担着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转型发展示范区、中心城区新地标、产城融合发展”发展任务的桃浦来说,桃浦将成为一座怎样融人与自然、与生活、与工作和谐共生关系的未来城?

 

  答:“十三五”期末,桃浦科技智慧城将初步呈现“小尺度、高密度、人性化”现代化城区形态,中央绿地及其商务楼宇成为桃浦地区新地标;形成优质宜居、健康宜人的人文生态环境;便捷通畅的内外交通网络和智能高效的信息基础设施初步建成;智慧安防谷产业能级显著提升,节能环保、生命健康、文化休闲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集聚;一批教育、卫生、体育、文化、商业等配套设施投入使用;智慧城市建设全面推进,创新生态系统初步形成,现代化绿色智能型城区功能显现。

 

  问:发展新亮点的出现,意味着开发公司对自身定位与工作方式作出了怎样的新思考?

 

  答:作为普陀区首个市区联手开发建设的重点地区,我们与优秀开发团队合作还要进一步加强,区级开发建设主体在建设21世纪国际一流城区所具备的专业能力、运营能力等方面还要努力适应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要求。智慧城市建设将带来政府职能的深刻转变,倒逼管理方式、服务功能的创新。“十三五”期间,一批商办、住宅、科研、中央绿地等重大项目陆续建成,要建立新型管理服务体系,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增强桃浦科技智慧城的发展活力。一是深化区企合作机制,创新市区联动新模式,细化合作内容,实现区企互利共赢。二是建立多渠道资金保障机制,创新投融资机制。三是建立富有竞争力的人才引进机制,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四是加大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加快服务型、专业化团队建设。五是加强制度建设,健全监督机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促进效能提升。“十三五”是桃浦梦想起航的五年,也是转型发展“爬坡过坎”的五年,一定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难以想象的困难,我们将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迎难而上,奋力攻坚。我们有信心,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桃浦“十三五”的美好蓝图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