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常态化的园区管理,AI Park给出智慧方案!

2022-04-15

-

分享到:

  近年来,疫情防控、灾害应对等重大公共安全事件,推动智慧城市不断提高城市运维保障的敏捷性和精准度。一方面,更多的社会治理举措、民生服务正在搭建智慧场景;另一方面,现有的智慧功能也需打通多主体协同的壁垒,深入到基层治理,增强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整体响应度和行动一致性。智慧园区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构成,也遵循着智慧化纵深发展的架构逻辑。

  智创TOP AI Park集成管理平台,是临港集团园区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试点项目。自2019年12月首发智能楼宇正式启用以来,AI Park体系已在四个地块项目铺展开,为进区企业定制智能应用系统,形成服务输出。归纳其特色,一是对数据要素的归集和处理实现协同,打通了集成式应用的"任督二脉";二是渗透园区运维的全面感知系统,以实用为导向的人机交互。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园区管理,AI Park服务体系将更有"用武之地"。

大数据精密管控

纳入平安城市网格化管理

  目前,AI Park平台已开发了纳入区域智慧城市网格化管理和周边市政交通、基础设施配套的数据端口,布局"平安园区"建设。平台可对接属地公安系统,如有"黑名单"人员入园或疑似盗窃、暴力冲突等行为,人脸识别的门禁和梯控等设备便可将行踪轨迹上传可视化管理平台,并传送信息给公安系统平台;如有火情,传感器第一时间捕捉点位,拍照上传管理平台,并显示逃生口和消防栓方位。目前,智创TOP各园区项目正在布设"数字哨兵",AI Park则同步对接设备信息,通过"场所码"接入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把人员核酸筛查、疫苗接种等信息同定位信息相关联,便于突发情况下快速溯源、及时筛查并隔离密接人员。

"无接触"智慧物业

线上服务提升用户满意度

  为构建常态疫情防控下的园区管理模式,智创TOP在2021年便携手高力国际,以首发项目A区为"试验田",开发停车/停靠充电、保洁维修、访客预约、资产设备管理、快件包裹配送等十大智慧物业功能。这些服务事项有了数字化支撑,不仅让物业人员和用户"少跑腿"、"好办事",更能"无接触",最大程度降低病毒传播风险。

 

▲手机移动端自助式流程服务

 

  首先,把物业服务"搬上"自助式操作界面、"装进"手机移动端,是终端智慧化的基础。随后,在自助式流程中增加车位申请和在线续费、企业加班预约能源中心供能、二次装修闭环管理和物资运送在线申请等供能,突出细节关怀与过程服务。基于智创TOP地处中外环间的枢纽区位,AI Park还将和普陀区城运中心加强对接合作,将园区周边的实时路况、交通潮汐和园内停车信息进行关联互动,为用户带来更优出行体验。

  在疫情冲击的"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是AI Park给出的实践方案,也是智创TOP坚持数字化、智能化赋能园区管理的不懈探索。"数智先行"让企业享高效便捷、让园区守一方平安热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