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融入对接,智创TOP助力大张江普陀园科创高地建设!

2021-05-24

-

分享到: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普陀园(后简称“普陀园”)自2012年创办至今,已近十年。目前,园内囊括了中以(上海)创新园一期、麦腾创业天地、天地软件园、长风科技园等14家科创园区,并覆盖了智创TOP B区(604)和C区(603)开发地块。桃浦智创城是普陀园北区块重点区域,也是“武宁创新发展轴”的北翼龙头;位于城区核心门户的智创TOP,打造“科创驱动强实体、创新发展促增长”义不容辞。

 

▲橙色部分为大张江普陀园南北区块整体范围

  

“数智”领域显特色

强化“智慧”功能品牌

   

普陀园2020年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重点推进桃浦智创城的园区数字化管理及中央绿地生态建设,打造集科技、智慧、生态于一体的产城融合空间。

  

智创TOP首发的AI Park集成式智能楼宇管理平台,是将人工智能、“万物互联”的创新理念落地于数字化园区的实践成果,也是助力打造“智联普陀”、“数智桃浦”的特色亮点。普陀区自2019年被列为首批上海市5G示范区,正加快布局5G基础网络、建设智慧“底座”。据统计,桃浦地区有112个5G站址数量,位列全区第一,在智慧城区基础设施建设上具有先发优势。(数据来源于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官网)

 

目前,智创TOP正积极融入普陀区智慧城市顶层设计。一方面,AI Park正在对接“一网统管、一网通办”的政务服务端口,将智慧城市的公共功能同园区嫁接;另一方面,也在“苦练内功”不断丰富智慧能源、智慧停车、智慧安防等应用场景,以搭建智慧物业平台为切入点,形成整体AI Park智慧园区建设标准,提升园区管理能效、降低运维能耗、积累数字资产。

   

▲落户在B区的中以(上海)创新园一期

 

花园式轨交上盖

树立“生态”形象标签

 

位于西北中心城区、环抱0.5平方公里桃浦中央绿地的智创TOP,为众创空间、产学研合作打造集聚人气人才的宝地;内外绿廊的花园式商办环境,更是成为激发创意灵感、增进思想交流的理想场所。目前,智创TOP计划在A区8#楼设置众创空间功能,中央旱喷广场、连通轨交11号线的下沉式广场,为科创路演、开放式主题论坛提供了绝佳场地。

 

中央绿地目前北三块生态景观区已全面建成并开放;南二块地下体育文化休闲活动区正在建设中,计划2021年底地下空间竣工。不久的将来,人们在中央绿地所能体验到的,不仅有清馨明亮的蓝绿空间,更将有35000㎡生活休闲配套及文化体育设施。除此之外,毗邻C区的托马斯双语实验学校、东拓区的上外附中,持续赋能园区引智引才、企业留人留心。

  

市级特色园区

打造国际化科创高地

 

2020年度,桃浦地区生命健康产业区级税收1.63亿元,占全区该产业整体税收的半壁江山(数据来源于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官网)。目前,中以(上海)创新园已形成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医疗健康与生命科学、互联网与信息技术三大核心产业布局,入驻了发明可穿戴智能手套的海每康、专注智慧养老的天与康养等生命健康企业,大健康企业占园内企业总量近60%。专注医疗科技领域的以色列Ehealth和Trendlines孵化器、360国际数字安全与生态运营中心、螳螂慧视等45家高科技先锋企业,组成面向国际视野的强大科创矩阵。随着知识产权等科创服务功能不断丰富、专项政策体系完善落地,中以(上海)创新园二期、三期载体将在智创TOP开枝散叶、累结硕果。

 

当前,在普陀区的大力支持下,智创TOP A区(605)、D区(606)地块正在积极推进纳入普陀园北区块,一派欣欣向荣、大有可为的科创景象,正在浓墨重彩的跃然于桃浦转型升级的画卷上。借力大张江、谋求高质量,助推战兴产业、支柱产业的高端链式延伸,智创TOP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