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再添殊荣!智创TOP获市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铂金级认证

2020-10-20

-

分享到:

8月10日,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发布"2019年度上海市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评定"获奖项目名单,智创TOPB区首发智能楼宇(上海英雄金笔厂改造项目)获得该奖项最高殊荣--铂金奖,这也是本次获评的12个奖项中,仅有的2个铂金奖项目之一。

▲2019年度上海市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评定(铂金奖)授牌仪式   

 

 

▲铂金奖荣誉证书与奖牌

 

稀有铂金奖荣誉彰显稀缺建筑价值

 

为加强绿色城市的示范引领作用,上海市持续完善绿色建筑鼓励政策,以高标准要求严格技术评定规范,遴选标杆级优质绿色建筑,鼓励更多先行先试的范本涌现。其中,市绿色建筑协会于2016年启动"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评定工作",对建筑的绿色更新改造过程中采用、推广效果明显的重点技术进行综合评定,并授予铂金奖、金奖和银奖奖项。

 

"英雄"创造佳绩,彰显磅礴实力。自2016年启动评比至今,全市成功参与申报并获奖的66个项目中,仅诞生了11个铂金奖得主。作为2019年度的最高奖项得主,智创TOP正在展示稀有的产城空间价值!

 

首发智能楼宇18#楼,承载着既有工业建筑的文化价值和改造后的智慧性能,现已是中以(上海)创新园的多功能会议中心和形象展示中心。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楼宇将"功能提升"与"绿色更新"的理念相融合,实现"工业厂房"到"独栋办公"的活力再生。铂金奖的颁发,不仅是对"既有城市工业区功能提升与改造"项目的实力认证,也是对智创TOP高品质开发阶段成效的肯定,持续升级项目的区域影响力和高价值吸附力!

 

▲智创TOP B区首发智能楼宇(18#楼)

 

工业厂房绿色再生空间与功能有机重塑

在铂金奖的"高门槛"规范下,楼宇严格把控建筑工程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开发标准,呈现绿色更新与功能提升双重亮点的科创载体"金招牌"。

 

英雄金笔厂始建于1954年,是上海保存最完整的近现代工业街区之一。对整片15栋保留建筑的改造修复工程,充分尊重了原厂房多层框架结构及工业建筑肌理。其中18#楼沿袭"U型"结构神韵,以修旧如旧的手法,改造成建筑面积近9000㎡的独栋办公楼。在工业风格与创新元素融合的基础上,楼宇按照可持续发展理念进行"轻触式"的适应性改造,优化建筑结构以容纳现代化用途及功能需求,激发建筑的场所活力。

▲智创TOP B区首发智能楼宇(18#楼)

 

在项目改造设计中,围合在中庭空间的通透玻璃幕墙,兼具老厂房的视觉艺术感与现代低碳环保的实用性。中庭加建的功能空间,是项目绿色建筑设计的"精髓"所在-在被动式优先的设计理念导引下,设置高透光度的通风天窗,加强楼宇的自然采光与通风散热效应。

 

           

 

 ▲改造前内部原状  

                           

      

 ▲改造后中庭

 

▲中庭自然通风效果 

                                    

▲中庭加强自然采光

 

智创TOP坚持智慧园区的先行先试,构成了项目拔得头筹的另一新颖亮点。18#楼是临港AIPark智慧园区的首发智能楼宇,首期实现基于腾讯云微瓴的一体化智能物联操作系统。在楼宇的功能导航中,物(物理空间、设备状况、设备位置)、事、人通过数字化实现八大智慧应用:数字孪生运维管理中心、AI能效智控、即视、移动端便捷服务、智慧会议、智慧消防、智慧照明、智慧电梯,提供高效、节能、安全、便利的智慧化运营能力。同时,通过AI结合能耗分析"自学习",加强楼宇精细化能源管理。这些成功应用将逐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经验,并应用至更多即将建成并投入运营的智创TOP项目中。

▲基于腾讯云微瓴的一体化智能物联操作系统

 

多项荣誉优质认证释放高价值吸附力

智创TOPB区保留项目建成于2019年底,是智创TOP首片建成的产业载体。项目多次获得国内外专业认证和荣誉评定,对外展现出智创TOP高品质开发的第一印象。除了2019年斩获的MIPIM亚太区"最佳即将建成"大奖,今年5月,首发智能楼宇入选绿色建筑及工业化重点专项科技示范工程,获得国家最高层次科研项目的认证;6月,B区新建的T1超高塔楼获LEED-CS金级认证。

 

▲首发智能楼宇入选绿色建筑及工业化重点专项科技示范工程

 ▲T1超高塔楼获得LEED-CS金级认证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坚持"浦江两岸开发标准"高起点的智创TOP,将以生态、业态、形态"三态合一"的活力面貌,切实实践"社会型城市更新",为区域内高价值产业打造龙头阵地。传承英雄精神,致力科创发展。未来,智创TOP将进一步凸显智慧友好、低碳环保、产城融合的特色,以城市地标为桃浦正谱写的转型发展新篇章,描绘创新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