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功能建设再上台阶,“智创”先行引领城区升级

2020-10-19

-

分享到:

智慧城市,以"泛在化、融合化、智敏化"为特征,正引领着新一轮产城融合高价值运营链的再造。近日,位于中以(上海)创新园的智创TOP首发智能楼宇AI Park平台及应用,入选市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项目,正在申报的国家住建部科技计划项目也已进入验收阶段。

 

 

 

智慧城市不仅是检验公共管理效能的"试金石",也是城市运作数字化升级的"牢基底"。普陀区作为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的主阵地,是全市首批5个5G示范区之一,正在加快多领域5G场景应用的落地。其中,地处桃浦核心门户的智创TOP,对接智慧城市顶层设计,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打造AI Park平台赋能的智能楼宇、智慧园区,逐步实现园区"大脑"的精细化管理,建设集智慧、产业、生态、人文于一体的活力城区样板。

 

后疫情时代,智慧园区价值彰显

在防控日益常态化的"后疫情时代",如何借助智慧城市建设完善城市管理解决方案,提升园区治理能力,成为未来智慧城市建设者面临的一道新考题。今年2月,上海市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聚焦智慧政府、智慧社会、数字经济等,全面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城市发展战略深度融合,计划到2022年,将上海建设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的排头兵、国际数字经济网络的重要枢纽。由此可见,智慧城市水平将成为现代化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纵观全市范围内智慧城市的建设,不仅遍布政务服务、城市运行、民众生活等公共服务、新型消费和社会保障等领域,并已下沉至楼宇经济、园区经济等行业和产业形态当中,正在以能耗资源的集约化管理、友好便捷的智能化体验、协同可扩展的功能配置等优势,展现出高价值服务和园区运营增值的潜力。

 

随着首发智能楼宇展现出"智慧应用、数据共享、功能联动"的特色亮点,智创TOP正在从临港集团AIPark数字化园区建设的"先行先试"向"先行示范"迈进。当前,智创TOP正以中以创新园一期为智慧城市新技术的试验基地,不断丰富、更新楼宇和园区内各项设备设施的智能化应用。同时,在中以创新园二期载体的开发建设中,正有序推广、复制智慧园区功能,重点深化智慧能源、智慧安防、智慧办公、智慧停车等场景应用和可视化管理,构建与产业高度融合的数字生态系统,营造更友好、集约、环保、高效的园区环境。

 

▲基于大数据、云架构的智创TOP智慧功能扩展

 

丰富场景"感官",强化园区"大脑"

承接"打造集数字、绿色、开放、创新理念为一体"的智慧城市愿景,智创TOP构建的AIPark智慧运营指挥中心平台,实现了数字底板和终端场景的深度融合:集合"六大中心"(统计中心、运营中心、告警中心、能耗中心、设备中心和监控中心)功能,实现功能模块间联动和不同空间的管理运维联动,让园区"大脑"的智慧在丰富场景的"感官"中尽数发挥。

 

虚拟平台"大脑"与物理世界"感官"同步配合的数字孪生运维系统,展现了智创TOP智慧化建设的深度与广度:统计中心集成实时多维数据报表,多维度、跨系统的数据通过可视化平台直观展示,提升园区运营决策与风险排查能力;运营中心自动生成、第一时间派发来自多个系统的实时工单请求,实现工单流程实时跟踪管理与及时响应,减少人工巡检成本;告警中心集成各场景物联终端感知能力,将楼宇环境、安防事件的报警信息以远程实时视音频方式,及时送达并指挥解决;能耗中心实时监测园区异常能耗变化,自学习能耗使用偏好,通过能源系统的数据变化帮助管理者提高能耗预估的精确度,以此加强对企业用户的分类管理;设备中心具备环境健康、空间使用效率等多维度检测力,根据环境情况实时调整照明、暖通及公共场所使用状态等,提高运维水平;监控中心可代替原有电视墙的传统常规布局,以AI能力集成监控,大幅降低人力消耗和错漏误判的可能性。

 

▲统计中心

▲运营中心

告警中心

▲能耗中心

设备中心

▲监控中心

 

以"智慧"赋能高端商办经济,以"智创"驱动区域转型升级,是智创TOP立足"十四五"规划发展的坚定目标,更是服务全市重点转型区域高品质开发的使命任务。贯穿开发建设全过程的智慧园区,最终将形成与城市更新相契合、与产业升级相匹配、与公共安全和社会治理相一致的高效服务配套体系。让我们期待智创TOP在未来更长远的运营管理中,以优质载体、优质服务为带动,呈现出优质产业、优质功能集聚的高活力产城融合新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