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以创新园正式开园 智创TOP优质载体助力科创

2019-12-12

-

分享到:

  科技跨越国界,合作成就共赢。12月5日,中以(上海)创新园开园暨第三届中以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启动仪式,在临港智创TOP英雄创新园举行。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出席仪式并宣布中以创新园开园,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致辞。科技部副部长黄卫、以色列创新署主席阿米·艾派博姆分别致辞,并共同启动第三届中以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以色列驻上海总领事普若璞致辞。临港集团总裁袁国华、副总裁翁恺宁参加开园仪式。

 

  

  

   在现场,充满浓郁文化气息与“硬核”科技的园区载体,给与会嘉宾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普陀-临港”区企合作机制引领下,2万㎡的智创TOP英雄创新园(保留部分)历时1年改造修复,以传承历史文脉的优质载体和首发智能楼宇的功能,为中以创新园这一全市重点项目的顺利启动保驾护航。

 

  

  

▲中以(上海)创新园一期载体俯瞰图

  

致敬“英雄”,优化改造载体空间

 

  中以创新园一期载体位于原英雄金笔厂旧址,由始建于1954年的15幢苏联式工业风貌建筑群构成,是上海保存最完整的近现代工业街区。1#、2#楼是中以创新园的核心载体,采用“修旧如旧”的精细改造措施。首先,钢结构承重体系替代了原有的砖木混合结构,并加装电梯。其次,项目团队对室内格局进行了整体优化,改良了老式建筑的窄走廊和小面积的空间格局,以大开间设计满足现代办公场地的灵活布设。

  

  ▲中以(上海)创新园1#楼

  

   2#楼承接了中以路演中心、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及办公功能。建筑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原有肌理和风格,室内以数字沙盘、数字桃浦历史画卷的沉浸式光影,衬托出桃浦智创城高起点转型的新形象。

 

  

  ▲2#楼中以路演中心、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

  

  环顾园内四周,每栋楼的改造都秉持着工匠精神因势利导,利用原厂区小尺度的景观布局,打造“一木成林”、“推窗见景”等诸多亮点。同时,园区设置与商务办公相匹配、增添亲和交互的功能配套,在复刻工业保护建筑神韵的同时,为区域注入科技活力,集聚高端科创资源。

 

  

 

  ▲“一木成林”景观

 

  “智创”未来智能楼宇驱动“智慧大脑”

 

  开园当天,15#楼—临港集团AIPark首发智能楼宇同步投入运营。临港集团作为市属唯一一家以产业园区投资、开发、经营和园区配套服务为主业的国有企业,通过智慧园区项目的系统化建设,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等技术,构建以总部为“大脑中枢”、各园区为“感知节点”、业务模块间互联互通的可视化操作智慧平台,为企业主体运营、用户服务带来更优体验、更高价值。

 

  

 

 ▲临港集团领导在智能楼宇查看数字沙盘

 

  智能楼宇集结了腾讯云微瓴的先进技术应用,赋能中以创新园实现AI+安防、消防、能源、办公、物业和人员管理等诸多场景在行业内的首次应用。

  通过物联传感、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智能楼宇打通了设施设备之间的信息互通:照明可实现“人来灯亮,人走灯灭”的分时分区控制;能源可分析节能空间与用电数据;自助访客机以人脸识别技术,可实现门禁、梯控、会务等功能调配的“一脸通”。

  以会务功能为例,集会议室预约、音视频会议、无限投屏、智能识别及设备云端故障监控维保于一体,参会人员可通过客户端小程序进行预约,云平台自动审核后,将预约结果反馈至参会人员的手机终端,优化会议室资源管理。再以楼宇的日常管理为例,智能传感不仅实现对消防、安防隐患的预判和预警,还能通过实时数据抓取,向用户反馈空气质量;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则使楼宇的能源管理具有自学习、自优化的记忆和迭代功能,营造安全、节能、友好的智慧交互系统。

  优质的载体空间和智慧化高活力功能,将为中以创新园持续激活科创氛围提供保障,智创TOP将以更优载体、更优服务为各类入驻机构创造价值,助力更多科创企业在桃浦智创城这片热土生根发芽、开枝散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