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以创新园试点AI Park 让“英雄”“腾”云驾“物”

2019-04-08

-

分享到:
    自2018年9月临港集团与腾讯集团华东总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以来,智慧园区(AI Park)建设便是其中合作的主题之一。AI Park首发试点项目,就坐落在由普陀区与临港集团合力打造的桃浦智创城英雄天地(英雄金笔厂旧址)工业风貌保留建筑群。该地块,也是未来中以(上海)创新园(筹)一期载体的所在地。随着中以(上海)创新园项目建设的加快推进,地块内AI Park的试点项目同样引来外界关注。
    近日,人民网上海频道、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东方广播电台990早新闻先后报道了AI Park首发试点项目的进展情况。其中,人民网更是以首页标题刊发了题为《中以创新园试点AI Park 让“英雄”“腾”云驾“物”》的文章。通过AI Park项目的系统化建设,以临港集团智慧园区的整体转型升级为基底框架,试点项目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等技术,构建以总部为“大脑中枢”、园区为“感知节点”、业务模块间互联互通的可视化操作智慧平台,逐步实现智创TOP园区内经济产业数字化、园区动态立体化和决策支撑智能化,最终为企业主体运营、用户服务带来更优体验、更高价值。
    “AI Park试点项目将对接桃浦智创城智慧城市的顶层规划,引入腾讯云微瓴系统作为智慧园区的核心技术构架,并会同鲁班软件、远景能源、临港信息等机构,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算法识别、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建设基于云架构的智慧建筑物联网平台。”工开发公司总经理何骞敏向记者介绍。
 
    •打通“任督二脉”为园区装上“大脑”
    试点项目先以英雄地块保留建筑的楼宇智能化入手,首栋智能楼宇15号楼已形成实施方案和信息化模拟系统,未来将作为园区公司总部大楼,一楼做商务中心和会议中心,二楼做展示中心。(下图为15号楼建筑模拟系统) 

    AI Park项目中最重要的,是以GIS(地理信息系统)和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为基础的数字底板。通过统一建设数字底板,实现临港所有园区的基础建筑、地理数据信息的全覆盖、扁平化、可视化管理,并通过开发标准接口、共享服务数据,为物联网系统的接入提供基础条件。尔后是加载各种功能元件,主要通过云微瓴开放平台开发实现终端相互之间的双端控制,以临港大体量的用户数据支撑腾讯云微瓴实现样板应用,实现场景的可复制、可推广。腾讯云业务拓展部上海政务民生行业商务总监马建军在报道中介绍道,“这正是在打通‘任督’二脉,为楼宇、园区安装一个大脑,通过大脑指挥各系统功能,实现功能协同。”
    此次试点将采用腾讯强大的智慧化应用建设的能力和基础,利用物联网技术,设计联动起传统机电、强电、弱电、照明、能源、梯控、环境等相对独立的领域。通过大数据算法及OTA系统(Over-the-Air Technology,空间下载技术),升级智能办公、会务、展示、商业乃至公共服务等传统服务功能,有效改善用户的智能体验,后续根据试点情况适时推广到其他地块。
 
    •“改头换面” 11月完成首栋建筑智能场景的联调联动
    英雄地块的旧改项目,由国际知名的美国ennead建筑事务所参与设计,由上海建工集团承建。对跨越半个世纪的英雄金笔厂历史工业遗存改造,既要保持原有的“骨骼和肌理”,又要为其注入“新血液和新机能”,如同对年迈的“肌体”实施“改头换面手术”一样难。但工开发公司严格确保中以(上海)创新园揭牌、年底前开园运营的时点,目前15栋保留建筑中,2号楼已具备按期交付条件,其余建筑均具备年底完工的条件。(下图分别为改造中的英雄地块保留部分鸟瞰图和改造后的中以创新园核心载体2号楼)  

    同步于载体建设,目前AI Park试点项目的核心架构已搭建完成,计划今年4月实施主要管线和桥架的预埋施工,6月完成各垂直系统的实验环境调试,7月完成设施设备的穿线及末端安装,8月完成核心设备的现场环境安装及调试,11月完成首栋建筑智能场景的联调联动。
    通过搭载腾讯“云”,AI Park为智慧临港和桃浦智慧城市赋能添翼,全面提升智慧智联的功能布局和环境配套能力。依托安全、稳定、高效的物联技术平台,AI Park将把握万物互联、万物智联所带来的巨大机遇,为桃浦智创城和未来的中以(上海)创新园营造优质的产业发展生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