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

2021-12-24

-

分享到:

  一、在“英雄之地”承智见、启未来——团委举办五四暨“贯彻十九大、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

  2018年4月27日下午,由临港集团团委主办,工开发公司团支部承办的五四主题活动在位于上海老工业基地——桃浦的英雄金笔厂顺利举行。集团团委全体成员及各团组织书记一行30余人济济一堂,在工业遗存上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体验式教学和经验交流。此次活动也拉开了集团团委“贯彻十九大、建功新时代”系列活动的序幕,并吹响了动员号角。

  

  上海桃浦是曾经创造辉煌的沃土,是民族企业的摇篮之一,也是上海工业发展的见证。临港集团以 “产业发展的推动者,城市更新的建设者”为使命,顺应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大势,积极参与桃浦科技智慧城项目的开发建设。桃浦地区的转型升级,是上海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缩影,位于桃浦的英雄金笔厂地块,凝聚着文化资本、建筑风貌、空间肌理、景观特色和集体记忆,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团干部们参观了英雄金笔厂工业遗存以及由原厂建筑改造而成的桃浦智创城规划展示馆,了解了集团对于这一上海城市中心极具城市记忆的工业项目改造升级的蓝图,将通过新功能的引入和创新的建筑与景观设计,使原英雄金笔厂转型成为桃浦科技智慧城重要的文化与商业中心。

  ▲英雄金笔厂项目规划效果图

  此次活动中,集团系统团干部们一行实地探访英雄金笔厂工业遗存,听取并学习了桃浦智创城发展理念。“智创TOP”项目凝聚着产业升级、城市更新的热切盼望,凝聚着集团领导、工开发领导同事们的心血和汗水,必将成为“临港精神”又一次集中生动的体现,“临港精神”感召和鼓舞着团员青年。

  

  二、致青春,工开发团队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

  致青春,工开发团队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

  适逢“五四运动”100周年这个极具意义的青年节,工开发公司建管中心青年团队获得了由团市委、市人社局共同颁发的2018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的荣誉表彰。

  临港工开发公司专注于智创TOP产城综合体的开发建设、招商服务和管理运作,把优质建筑作为园区经营发展的第一窗口。而建设管理中心,就是公司内肩负着逾110万㎡载体开发建设使命的第一主角。

  建管中心青年团队,是一支由18名大学本科生、3名硕士研究生组成的专业队伍。其中高级工程师3名,工程师6名;具备各类职业资质证书(建造师、造价工程师、注册安全工程师、造价员、暖通工程师等)8名。队伍中有的负责前期报建报批,有的负责规划设计,有的负责智慧园区建设,也有的负责土壤治理和工程施工。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21人的团队,他们是伴随桃浦转型发展、茁壮成长的团队,也是兼顾智创TOP四个地块开发建设、勇挑重担的团队。

  

  智创TOP产城综合体各地块的开发周期、时序不同,但集中在近两年的开发体量巨大。无论是拿地策划、规划设计、地下地上施工等关键环节,还是保障“中以(上海)创新园”载体入驻、制定临地铁建设方案、打造LEED金级绿色建筑、试点AI Park智能楼宇、落实能源中心建设等重点任务,处处都闪现着建管中心青年团队忙碌的身影。2017年,建设管理中心(时名规划建设部)以优化的设计与管控、现场施工和供电配套等举措,荣获上海市总工会“工人先锋号”光荣称号;同年,工开发公司亦被上海市总工会授予“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这些荣誉的背后,有建管中心青年团队的辛勤付出,也有全体工开发人的齐心协力。

  书写人生华章,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无奋斗,不青春。工开发青年团队再接再厉!

  

  三、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公司建管中心获市模范集体称号

  在近日召开的上海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上海市模范集体表彰会上,工开发公司建设管理中心荣获市委、市政府颁发的2020年“上海市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上海市模范集体”称号奖牌与荣誉证书

  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市模范集体的评选,是围绕上海加快落实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建设“五个中心”、打响“四大品牌”,推进国家和上海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等建设,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等领域,对近五年各行各业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

  团队获得市级荣誉,根本在于全市五大转型重点首发区域--桃浦转型的重要性和显示度。作为公司负责设计、合约、前期、工程、智慧园区等业务职能的建设管理中心,承担着桃浦核心项目--智创TOP产城综合体共超过113万m2商办项目的全过程建设管理工作。几年来,建管中心团队敢担当、乐奉献、求创新、勇实践,厚植工匠文化,恪守职业道德,积极践行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和创造性劳动,在智创TOP的开发建设中不断攻坚闯关,为实现桃浦“脱胎换骨”式转型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勇挑重担、敢为人先

  当好桃浦开发的先行者

  时间回溯至2014年前后,随着桃浦开发的正式启动,工开发公司也启动了向开发建设主业的全面转型。在这期间,于2015年新设立的建管中心,曾一度面临时间紧、任务重、人手缺的困境。而正是这支当初看似弱小的团队,通过不懈努力和艰苦付出,如期实现了2016年在桃浦智创城第一个开工、第一个主体结构封顶,并保障了第一个项目的预售签约。随后的几年中,团队相继实现了B区2万㎡保留建筑改建工程的按期完工,约55万m2的B、C区作为中以(上海)创新园二期项目载体集中开工,以及建筑面积约29.5万㎡的首发项目A区整体结构封顶。团队以实干、实绩获得了2016年度上海市“工人先锋号”、2018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荣誉称号。

  转型突破、力行求是

  成功打造AI?Park试点项目

  AI Park智慧园区项目是临港集团园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也是融入普陀区数字经济生态、强化以新一代信息网络、5G技术为代表的“新基建”技术应用的重要举措。团队会同腾讯、华为、海康威视等龙头企业,打造形成突破传统物业管理模式、深度适配智慧建筑场景的AI Park集成平台,构建与科创产业高度融合的数字生态系统,实现了物联网技术在楼宇管理中的广泛应用。首发智能楼宇于2019年12月在中以(上海)创新园一期投入使用,成功实现了在整体化智能建筑领域中的多项“第一”。年内,AI Park首发智能楼宇先后入选国家住建部科技计划项目、获上海市服务发展引导专项资金扶持,并获2020年度中国智慧城市大会“优秀应用案例一等奖”和“优秀软件奖”双奖项。

  攻坚克难,甘于奉献

  全力保障中以创新园载体建设

  2018年,国家级项目“中以(上海)创新园”选址B区,将有着60余年历史的原英雄金笔厂保留建筑作为一期载体。老建筑改造既要维持原有的风貌肌理,又要满足国际化“双创”园区的办公需求,并确保建筑安全性能符合现行建筑标准。面对此项艰巨的挑战,建管中心团队切实服从服务普陀发展大局,克服施工期短、老建筑不确定因素多等诸多困难,倒排工期日夜奋战,实施“修旧如旧”的复杂设计和改造修复工程。2019年11月,B区共15栋保留建筑改造工程如期完工,有力保障了中以(上海)创新园开园运营的重要节点目标。

  创新实践、精益求精

  开拓桃浦开发建设新局面

  智创TOP四个地块项目处于不同的建设阶段,都具有“超高层、大体量、深基坑、新技术、质量优、业态全”等特点,由此带来的管理面广、量大、协调难度高。为此,建管中心会同建筑设计、景观设计与总包等单位,在区域内率先创新实践绿色建筑、海绵城市、能源中心、智慧园区、全周期BIM技术应用以及预制装配式建筑等先进建筑技术和理念。目前,A区和B区项目双双获得美国LEED金预认证,A区获得市区两级文明工地、优质结构荣誉;B区项目入围世界建筑节(WAF)2019年度“未来建筑—商业综合体”奖提名、MIPIM 2019年亚太区“最佳即将建成奖”;2020年更荣膺美国建筑奖的综合建筑类大奖。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工开发公司将加大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在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中,进一步释放价值创造、品牌打造的潜能,在桃浦转型发展的征程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四、回首往昔风雨兼程,智创未来步履犹坚!——记工开发公司转型历程分享会

  2021年,是工开发公司划归临港集团、主导全市重点转型区域--桃浦开发的第十个年头。4月23日下午,公司举办了“从桃浦到TOP”公司转型历程分享会,作为庆祝“建党百年、公司划归集团十年”的第一场线下活动。工开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敞作主题分享,近年入职的公司管理层、干部员工等共40余人认真倾听、积极互动,在沉浸式回顾公司风雨兼程、转型发展的历程中,坚定信念、倍增信心、鼓足干劲。

  把握机遇、开拓实践,主动投身市场竞争浪潮

  工开发公司自1987年成立以来便深耕桃浦,不仅是桃浦从老工业重镇、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再到“桃浦智创城”三次蜕变的亲历者和排头兵,也是上海中心城区区域转型、产业升级的典型缩影。

  在介绍公司三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叶敞书记引入了另一条并行线,那便是在同期成立的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总公司(以下简称“漕开发”)发展历程。2014年,他从漕总公司调任工开发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他讲到,这两家公司起初均按市委市政府要求确立主业,在政策导向、经济社会发展大势的催动下承担着不同的使命任务,现如今,在市域范围内形成了不同的显示度和影响力。他列举了自上世纪90年代起,漕开发在园区建设、产业集聚、功能搭建、品牌营造等方面的创新举措,进而提出:要善于把握机遇、创新实践,敢于担当“先行者”,这对坚持市场化、开放式开发的工开发公司而言,是决定了能否完成“在调整中转型、在转型中发展、在发展中提升”使命任务的关键。

  (上两图:分别是曾位于智创TOP原址的万润酒店用品市场,摄于2016年;北方停车场,摄于2010年)

  (上图:拍摄于2021年4月的智创TOP A区)

  不计得失,扎根务实,年轻人要立足岗位多历练

  在回顾中,叶敞书记展开分享了自己投身园区开发建设的经历,着重讲述了带领团队在桃浦带头为建设腾地、存量企业关停并转、员工分流和租户清退的艰难历程。这不仅让大家对公司“在调整中转型、转型中发展”之路有了深刻理解,也深深感受到一家老牌国企的涅槃重生,在桃浦率先完成清退腾地、率先启动开发建设、率先建成优质物业、率先引入总部经济的背后,工开发人涉险滩、闯激流、打硬仗的“再创业”成果,来之不易!

  叶敞书记讲到:在各职能条线、工作专班中的历练,是激发青年员工干事创业、造就复合型人才干部的绝佳机会。年轻同志,工作上要敢于任事,把每项任务的交付,都当成经验积累的阶梯;要敢于担责,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不要设定太多藩篱条框的限制;要敢于作为,不要因为怕犯错而畏难、停滞不前;要善于谋划,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肯沉下心想办法谋出路,逆境中便能走出坦途!

  (上图:2014年7月,公司召开桃浦清退专题会)

  (上图:2015年9月30日,为桃浦转型清退腾地,桃浦热力公司关停了最后一座热力站)

  对标最高,先发先导,在复盘中走出高质量新路

  在大家沉浸在对公司调整转型的感慨中时,分享会进入“桃浦开发先行者”的环节。为契合区域“脱胎换骨式”转型发展的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要求,工开发公司在确立开发建设主业的同时,打出了“智创TOP”这一高端商办中心的响亮品牌。“智”,即为“智能、智力、智联”三智合一的产业发展、人才集聚、智慧城区建设导向;“创”,则突出临港集团打造“卓越科创园区”、在桃浦建设“中心城区转型升级示范区、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的光荣使命。正是如此,工开发公司有责任在服务全市重点转型区域的路上,总结出专业化、标准化的经验模式,在全市区域转型和城市更新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对于当前发展面临的挑战,叶敞书记呼吁:在充满变化、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我们走在充满挑战的征途上,要形成建设、招商、服务三轮驱动、齐头并进的主业模式,要以优质建筑、智慧园区赋能优质产业集聚;既要在产业集聚和功能配套上下功夫,也要打造有深度和高度的科创服务体系,强化品牌竞争力;物业经营要在高品质服务中建立标杆,赋予园区高附加值和更大升值空间。

  十年峥嵘皆序章,传承匠心谱新篇。未来的五年,是园区和企业品牌打造“见分晓”的五年,工开发人将以“十年磨一剑,建功必有我”的定力和韧劲,把对自我的历练融入公司“在发展中提升”的光荣使命,把个人的能量汇入公司追求卓越的活水源泉,凝心聚力走向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五、踔厉奋进担使命,筑梦智创向未来--工开发公司举办2022年度团建活动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进公司团队凝聚力,提升团队精神及协作效率,公司于11月18日举办了“踔厉奋进担使命,筑梦智创向未来”团建拓展活动,全员近11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全体人员随机分组形成八个小组,各小组通过头脑风暴讨论形成亮相方案,以创意新颖的形式展示了各自的名称、口号、logo,快速建立起融洽的团队合作氛围。

  在第一项“踔厉奋发 万众一心”活动,各组成员共同学习了印有“一个中心任务”、“两步走”、“三个务必”、“四个自信”“五个‘必由之路’”、“六个坚持”、“七个‘安全’”、“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国式现代化的九方面本质要求”等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键论述要点的定制学习卡,各组成员默契配合,开展了一场卡片梳理和收集的大比拼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知识点牢记于心。

  第二项旱地冰壶活动,各小组通过积分循环赛实践冰壶运动战术,在攻防快节奏的对抗过程中,关注战略制定、分工协调和战术实施,促进提升了复盘优化、沟通协作和克服逆境等能力。

  第三项“筑梦智创向未来”非洲鼓合奏活动,全员重新组成四个“部落”并推选出“酋长”,通过教练演示跟学、“酋长”督学演练、各部落“斗鼓”比试等环节,最终完美实现了非洲鼓合奏,提升团队凝聚力与战斗力,增进员工间的沟通合作与协调配合,增强了不断进取、争创佳绩的竞争意识。

  最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成鲜对本次团建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今天的团建活动充分展现了工开发是一支“讲团结、守纪律”的队伍,全体员工形成合力、勇往直前,完成了一项又一项挑战,展现了工开发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团队凝聚力;最后他勉励大家在即将到来的2023年,我们要更坚定信念,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于以中以(上海)创新园为核心的桃浦智创城建设中去,再创新业绩。

  

  撰稿人:万梦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