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2021-12-17

-

分享到:

  上海市工业区开发总公司(有限)(以下简称“公司”)成立于1987年5月,系原上海市经济委员会下属全资国有企业。成立之初,公司受政府委托,承担了包括桃浦在内的市工业区开发建设、产业结构调整等任务职能。1997年12月,公司完成对桃浦老工业区综合整治改造项目,并移交纳入专业化管理体系。2009年10月,根据上海实施国资监管全覆盖的精神,公司由原市经委管理划转为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2011年7月,根据上海市国资委要求归并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截至目前,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7.83亿元。

  自划归临港集团以来,在“普陀-临港”区企合作机制的引领下,公司积极践行“在调整中转型,在转型中发展,在发展中提升”的战略,承担起“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推动者、区域转型和城市更新的建设者、桃浦开发和科创服务的先行者”的使命任务,在全市重点转型区域中先发先导,着力打造“智创 TOP”产城综合体品牌。期间,公司跨前领命、为区域转型腾地;四个地块的开发,形成环绕中央绿地、总建筑面积超113万㎡的成片开发态势。截止目前,公司已在桃浦区域内实现了“率先完成清退腾地、率先启动开发建设、率先建成优质物业、率先引入龙头企业”的“四个率先”。

  展望未来,公司以“十四五”规划为指引,积极探索形成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的路径和模式,坚持高品质建设、高智慧功能、高端化产业、高能级服务,打造城市更新的新地标、产业发展的新高地、产城融合的新典范,为将桃浦智创城建设成为“上海市转型发展的示范区、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不懈奋斗。

  作为上海民族企业摇篮的桃浦工业区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见证了民族工业的发展,但粗放的发展方式也让桃浦付出了“棕地”的环境代价。为改善桃浦工业区长期以来工业污染严重、市政设施落后、水电供应短缺等问题,在市区两级政府的关怀下,工开发公司一经成立就承担起桃浦工业区环境综合整治的任务。1987年8月20日,桃浦综合治理一期工程正式开工,一场大规模综合治理的战斗打响。

  桃浦工业区的综合整治工程规模大、难度高、周期长,历时十年,投资近十亿元,公司上下励精图治,终于在1997年12月完成桃浦工业区重污染正式摘帽,对区域生态环境的改善、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完成桃浦地区重污染整治后,公司按照市政府、市经委的指示精神,自2000年开始积极推进企业市场化改造。在市场经济的促动下,公司积极参与区域调整和发展,逐步形成了房地产板块、物流板块、都市型工业园区、中介服务板块四大产业板块。

  2011年7月,公司划归临港集团,开启新征程。2012年10月,普陀区政府与临港集团就合作开发桃浦地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临港集团抽调规划建设、招商、土建等部门及漕开发公司骨干力量组成前期工作小组,针对桃浦工业区规划、土地开发机制、产业功能定位、土壤修复、区企合作等五大方面进行研究。

  为深化改革,加快桃浦智创城建设,公司突破瓶颈,将“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工作摆上重点。通过“市区联手、以区为主”机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持续推进高强度产业结构调整,全面完成低端物流、仓储关闭清退工作。自2011年划归以来,工开发以壮士断腕的魄力,累计完成清算注销原所属企业13家,分流员工225人;清退直接租户150家、间接租户300余家;收回或移交土地共计522亩,为公司轻装上阵驶入开发建设快车道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6年12月9日,智创TOP首发地块605项目顺利开工,标志着公司正式开启了园区开发建设的新主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与“普陀-临港”区企合作的目标指引,公司坚持对标“浦江两岸开发标准”,坚持智慧园区的先行先试,推动桃浦地区“脱胎换骨”式转型发展。

  在以优质建筑、优质服务带动优质产业集聚的发展策略指引下,公司主业突飞猛进。2019年,中以(上海)创新园一期载体建成,AI Park首发智能楼宇投入使用;2020年,中以(上海)创新园二期C区(603)、B区(604)新建项目双开工,智创TOP建设向纵深推进;同年,首发A区(605)一期整体结构封顶,全面开展招商预售、启动商业配套筹备工作;2021年,中以(上海)创新园三期D区(606)正式开工,智创TOP环中央公园总部区开发全部启动;首发A区(605)开放,桃浦转型再迎里程碑。伴随东方雨虹、德爱威、乐凯新材料、上海电力高压等行业龙头企业入驻园区,依托中以(上海)创新园全市特色产业园区的科创高地建设,智创TOP着力打造智慧功能深度应用、总部经济集聚的活力产城形象。

  集“智”聚力兴桃浦,共“创”产城谱新篇。如今的工开发公司,已全面启动开发、招商、服务三轮驱动的全周期主业,探索服务全市重点转型区域高质量、集约化、标准化发展的道路,推动以中以(上海)创新园为核心的桃浦智创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