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创TOP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示范工程

2020-05-15

-

分享到:

5月14日,智创TOP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重点专项科技示范工程”的授牌仪式,在中以(上海)创新园首发智能楼宇举行。课题承担单位--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建筑师沈立东到会授牌并致辞,上海市工业区开发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敞代表项目建设单位致辞,深圳建筑科学研究院绿建咨询与认证中心主任贺启滨代表项目管理单位到会致辞。

 


▲工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张广晅代表项目建设单位接受颁牌

 

 

▲公司与课题负责单位、项目管理单位集体合影

 

智创TOP获得了国家最高层次科研项目的授牌,标志着项目在绿色建筑和智慧园区载体建设上,得到了业界高度的认可与肯定,也是工开发公司持续探索、打造优质产业载体和创新功能的崭新开端。本次授牌的“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重点专项科技示范工程”,是由国家科技部立项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既有城市工业区功能提升与改造技术》组织开展。获此殊荣的智创TOP B区中以(上海)创新园18号楼,承载了临港集团首发智能楼宇的数字化转型亮点,也是对原英雄金笔厂工业历史保护建筑进行复杂的改造修复后,首栋建成的高端产业载体。

 

 

 

 

▲智创TOP B区中以(上海)创新园18号楼

 

高品质建筑显示度凸显,助力产城融合跃升新高度。在“普陀-临港”区企合作机制的推动下,工开发公司以稳中求进的有序节奏,力担智创TOP的开发建设与服务运营,始终按照绿色生态理念,整体打造低碳绿色、生态友好的高品质产城空间。智创TOP不仅以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筑在全市五大老工业基地的转型发展中发挥先发、先导作用,本次入选示范工程的中以(上海)创新园(B区保留项目),更是“既有城市工业区功能提升与改造”成功案例的典型。

 

绿色更新理念实施展现既有工业建筑改造风采

 

18号楼原为上海英雄金笔厂制笔车间,是具有近70年历史的民族轻工业保留建筑群,也是全市保存最为完整的近现代工业街区。2018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将国家级项目—中以(上海)创新园落户于此的要求,公司随即启动了对保留项目的改造修复。在确保建筑稳定性和安全性的前提下,项目秉承“修旧如旧”的设计理念,从空间效率、能效和环境品质,以及现代办公的技术体系等方面对建筑进行了全面的改造提升和创新实践,既维持了老建筑原有的历史风貌和肌理,更以现代化的建筑语言去点缀和强化,实现了既有工业建筑的绿色再生。

 

 

▲改造前的英雄金笔厂厂房

 

▲改造后的18号楼

 

 

▲改造前的英雄金笔厂正门

 

   

▲改造后的18号楼正门

 

为达到新建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要求,项目分别在被动、主动设计理念应用进行了重点考虑。

 建筑采用的被动式节能手段,包括对屋面、外墙、外窗的热工性能的整体提升。其中重点部分在南北两侧楼中部的连接处,采用了整体拆除并新增钢结构框架处理,在最大化保持原有建筑格局和架构的同时,增加南北向窗墙比,用双侧通透的构造为中庭引入自然光线;中庭顶部空间设置了通风天窗,利用热压拔风改善过渡季节建筑内的自然通风效果;外窗采用先进的数字化开模、成模技术,确保门窗的使用性能和耐久度。

 

 

▲18号楼的自然通风与采光组织

 主动式节能措施也是18号楼高起点规划的精髓之一。为适应改造后的办公建筑功能需求,项目的空调水系统为两管制一级泵变流量系统,办公区域的空调风系统采用可调节的变风量系统,实现部分负荷时的空调高效节能运行;照明光源以LED灯为主,并在公共区域采用智能照明模块控制。

 

被动设计强调气候适宜性的天然优势,主动设计重在介入动态的能耗调节,两者结合充分践行了桃浦智创城绿色生态城区的建设理念,以节能高效的风采构成良好示范效应。

 

智慧节能的应用典范AI Park的运营管理

 

智慧化应用建设能力,是高效率实现节能运营管理的“贤内助”。本次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示范工程的智创TOP B区18号楼,是临港AI Park智慧园区智能楼宇的样板示范,首期实现基于腾讯云微瓴平台的建筑智能化系统。在园区掌握能耗数据的基础上,采用智能化配电箱,通过AI分析,联动起传统机电、强电、弱电、照明、能源、梯控、环境等相对独立的领域,实现终端相互之间的双端控制,营造智慧、集约、友好、便捷的办公、会务体验。

 

 

▲临港AI Park首发智能楼宇的智慧化节能建设

 

同时,项目配置有建筑能源管理系统,通过智能+安全管理、能源管理、客户管理、物业资产管理和智能办公等五大应用场景的节能措施应用与运营管理介入,运行能耗可比国家标准《民用建筑能耗标准》同气候区、同类建筑能耗引导值降低10%以上;楼宇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对能耗分析方面开展“自学习”,通过分类与分项能耗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加强园区能耗精细化管理,并将逐步形成成熟的经验,复制推广应用。

 

牌匾厚重、责任更重!区域城市空间的改造提升、功能形态的转型升级,为智创TOP持续探索、打造优质产业载体和创新功能带来难能可贵的展示平台和发展机遇。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驱动下,智创TOP将始终站在园区高品质建设、高活力功能开发的前沿,打造具备协同高效、自我优化、节能环保、人文关怀的绿色、智慧、低碳、友好的优质项目,以国际化“双创”精品园区争创更多的“示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