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中以“临”云志,引领科创立潮头

2019-05-31

-

分享到:


根据中央政府和上海市政府将中以(上海)创新园落户在普陀区的要求,在同普陀区紧密的区企合作联动下,临港桃浦智创城成为这一国家级科技创新合作项目的重要载体。2019年5月26日,中以创新园建设推进会暨首批合作机构签约仪式在临港桃浦智创城隆重举行,园区一期载体正式启用。这一关键里程碑的背后,有临港集团主要领导牵头挂帅、举集团之力的全面支持,也有临港所属工开发公司全员一心、攻坚克难的才智贡献,和全体建设团队倒计时“奋战180天”的全情付出。


载体建设——全力拼搏保大局

 

 
 
英雄天地位于原英雄金笔厂旧址,是始建于1954年的苏联式工业风貌建筑群,也是上海保存最完整的近现代工业街区。但作为中以创新园的载体,则既要维持老建筑原有的风貌肌理,也要满足国际化“双创”园区的商务办公需求,更要确保建筑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这样的改造修复任务,对于年代久远的老建筑来说,难度可想而知。

对此,临港集团快速决策,自上而下成立了专项工程指挥部;工开发公司迅速响应,组建起一支满足专业需求、敢打硬仗的项目团队,按照载体交付节点按天计算、倒排工期计划,成员们进组时,个个都签了“军令状”。


牵牛要牵牛鼻子。工开发公司随即会同国内外知名设计(美国ennead建筑事务所)、土建(上海建工)、景观(美国地茂景观设计咨询公司)以及精装修等多家机构,开展多轮、多方专业论证,明确了对保留建筑载体实施“修旧如旧”改造工程的全盘计划。

 
首先,对建筑实施整体加固和保护修复。投入大量人工精细作业以代替机械凿除,在确保安全性能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的保持建筑原有格局、外观和架构,并通过了房屋抗震能力等质量检测评估。

其次,为老建筑“度身定制”现代化办公设施和新型装饰材料。在满足现代化商务办公需求的同时,兼顾建筑的安全性和美观的和谐统一。

随后,对室内格局进行整体优化。改良老式建筑的室内窄走廊、低净高和小面积、高密度的办公格局,以大开间更好地满足商务办公场地的灵活布设。

最后,也是最为关键的,集中力量确保流程工期。面对工序繁、工期紧的严峻挑战,项目团队对各环节工序搭接、责任分工制定了详细预排,对细部难题多方会战、专事专议,一轮不行就多轮,咬定青山不放松。除了沉着应对,更有着不舍昼夜、风雨无阻的斗志昂扬。项目团队元旦、春节等一应节假日照常奋战在一线,尤其在年初遭遇连绵阴雨的极端气候条件下,项目团队通过“上搭雨棚、地面烘干”等方案,想方设法确保了工期连续不间断。



目前,中以创新园一期载体建设工程已如期完成,园区内基础设施的改造提升,以及园区外围形象整体美化等项目同步竣工交付。同时,已被各大媒体纷纷报道的AI Park智慧园区首发试点项目(链接:中以创新园建设专题 | “腾”云驾“物”,AI Park赋能桃浦科创转型),将率先于11月在英雄天地15号楼投入使用。项目基于腾讯云微瓴平台,以楼宇智能化建设入手,首批实现智能安全管理、能源管理、会务管理、智能办公、客户管理等五大场景应用,为承接中以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双创路演、论坛峰会等活动提供理想场所,激活区域科创氛围。英雄天地,昔日的民族工业品牌诞生地,将在2019年完成整体保留建筑改造的华丽转身,焕发出历史文脉与科技文明交融、集聚国际化高端科创服务的新光彩。

招大引强——打造国际化科创服务功能




如果说AI Park首发试点是临港集团在桃浦智创城的重要布局,那么中以创新园的招商引资和功能建设,则是由集团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牵头主抓的重点工作。

依托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WLA)主办资源,在多位犹太裔科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引荐下,临港集团已同多家以色列一流高校院所及其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创新型企业和科创孵化器等机构达成合作意向。其中,有在增材制造领域具备世界领先技术的液态金属3D打印公司XJET,双方将共同开拓中国新型制造业市场;有希伯来大学伊萨姆(Yissum)科技转移公司,将嫁接其医疗健康、农业科技等高技术项目到中国市场并推动商业化;还有专注于智能汽车行业的加速器—“DRIVE”,将推动DRIVE在中国的平台落户,并促成旗下创业企业同中国伙伴达成合作。


以创投撬动创新的“产金融合”,是临港集团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集团旗下的产业投资管理平台—临创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以母基金结合直投基金的“组合拳”模式,撬动集团各园区超180家世界五百强(含关联机构)的优质资源,专注智能制造、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的早期、成长期企业投资。目前,其5号子基金将落户中以创新园,已实募资金38亿元,并通过“以投带招”的方式,一方面投资优质企业,另一方面将符合产业定位的投资企业导入到园内落地支持。

目前,临港桃浦智创城已有注册企业35家,计划2019年新增注册企业30家,落地企业中包含2家央企直属公司(数字影像、特高压输配电行业),以及电竞内容创作、分发领域的领军企业--映霸(ImbaTV),将于10月正式入驻英雄天地办公。现已与3家世界五百强企业达成入驻意向,拟引入基于新一代网络平台的研发中心总部和汽车智能化、互联化领域的技术研发中心,未来还将再引入5-8家全球化行业领先企业的研发总部落户。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跨越欧亚大陆、联接中以创新合作的使船上,已高高扬起临港旗帜,在普陀桃浦“国际创新城”扬帆启航。“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临港人,勇于跨前担当、勇于追求卓越的临港人,正在为中以两国友好合作的新使命保驾护航,正在为桃浦智创城建设为上海西部科创主阵地不懈奋进。总面积逾110万㎡的临港桃浦智创城,一座智慧、科创、生态、人文融合发展的创新之城,定将成为上海“城市更新的新地标、产业发展的新高地、产城融合的新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