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创TOP的低碳节能发展之路

2019-05-09

-

分享到:

    2018年,国家全面打响了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上海市发布了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8年-2022年)五年空气治理“蓝图”。同年9月,临港工开发公司与申能能服公司合资设立的“上海申能融隆能源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为临港集团与申能集团的战略合作再添新模式、新平台。

    “把低碳、节能、绿色、生态融入开发建设各方面,营造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是智创TOP产城综合体引领桃浦城市更新、转型发展的使命所在。

 

“移峰填谷”的低碳商务区

    申能融隆集中式能源中心主要为605、606地块供能,用能面积共36万㎡,覆盖商业、办公、人才公寓、星级酒店等不同功能业态。与传统空调相比,能源中心满足了地块同时供冷供热的舒适需求,可实现移峰填谷的高效运行,在提高能源转化效率、提升系统运行可靠性、安全性、环境友好度的同时,增加经济效益。

605现场施工鸟瞰图,能源中心位于4号楼地下部分

    能源中心采用大体量蓄冷技术和因地制宜的蓄能工艺,平衡全天能耗,可有效缓解区域“热岛效应”(局部气温高于周围地区的现象)。同时,能源中心将分散的冷热源设备、冷却塔等设施统一规划、集中设置,一方面降低了各单体分别建造对空间资源的占用,另一方面则避免了用能设备林立,确保区域建筑的整体美观。

    根据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提供的数据,本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减少标准煤耗1227.76吨,从而减少碳耗量835.2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9263.2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311.3吨,相当于植树25090棵。项目目前已完成整体设计方案,预计年内可开展供能管网施工,2020年完成主体工艺设备安装、管道工程与电气工程施工,2021年分批开展供能系统接入和调试,同步于建筑交付的节奏,实现正式供能。

    此外,英雄604地块、华谊603地块的用能需求,将由申能能服主导建设的分布式能源站覆盖。该能源站主体位于桃浦绿地下方,并结合地上绿化一体设计,以高效蓄能、多能耦合的供能系统满足区域内近120万㎡建筑体量用户的高端用能需求,体现绿色环保理念。

桃浦能源站效果图

 

绿色施工,创建市级文明工地

    605项目作为智创TOP首发项目,除了对BIM技术在开发建设全周期的应用实践,还应用了装配式建筑技术,使工程施工精度、安装质量及建设效率得到显著提升,节约现场人工,有效减少水、电等能源和建材资源的消耗。 

605项目2号楼已安装好的PC预置建材

    在保证质量、安全等基本要求的前提下,605项目全面开展了绿色施工的实践行动。当前所采用的绿色施工技术除了文明施工、封闭施工、减少噪音扰民、减少环境污染、清洁运输等规范要求外,施工总包上海建工还运用现场施工的科学管理,尊重基地环境和气候条件,节约水、电、材料等资源能源,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的施工活动,全力实现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四节一环保”)。

    目前,605项目已启动“上海市文明工地”的创建工作,在605项目8号楼通过美国LEED金级预认证的基础上,争创上海市优质工程“白玉兰”奖。

 

软硬件双端控制的智慧能源管理

    作为临港集团AI Park智慧园区的先行试点项目,智创TOP着重打造楼宇智能化建设的样板示范。从英雄地块保留建筑的智能化改造入手,项目将逐步扩展至605等其他地块。总体功能以腾讯云微瓴(WELINK)系统作为核心技术构架,逐步实现园区安全管理、能源管理、客户管理、资产管理、办公环境优化、物业一体化管控等系统联动,为企业主体运营、用户服务带来更优体验、更高价值。

    此前,人民网上海频道、解放日报、东广新闻等媒体已对英雄地块AI Park试点的体验场景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智慧园区的真正“智慧”之处,不仅在于用户的“无感”体验与亲密交互,也在于为传统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的服务“减负、增智”,从而大幅提升园区管理能效。

    腾讯云微瓴智慧能源管理,打通了硬件、软件“端到端”的数据连接,更是打破了传统行业、专业条块相对独立的壁垒。通过搭载云服务、边缘计算等技术,实现终端相互间双向控制,对建筑用能进行智能化监测。在投入运营产生数据后,系统将以“自学习”方式,对全天候的能耗状态进行记忆并持续优化,最终实现能源利用的降本增效和楼宇能源系统的精细化管理。

腾讯云微瓴智慧能源管理模拟系统

    在优质战略合作伙伴、生态绿色建筑技术和人工智能新兴产业的赋能加持下,智创TOP,一座人文、生态、智慧融合发展的创新之城,正在以更加亲切友好的姿态,阔步向我们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