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桃浦智创城605地块场地环境情况的公示

2018-11-02

-

分享到:
605 地块(北方停车场)位于上海市普陀区桃浦镇,是由景泰路(西),祁连山路(东),真南路(北),金昌路(南)围成的地块。该地块东西方向长约270 m,南北宽约250 m,面积约105 亩。
 
第一轮调查监测:2014 年10 月,上海化工研究院对该地块开展了第一轮调查。本轮监测设置土壤监测孔15 个,共采集15 个土壤样品,采样深度范围为0.4~3.8 m;设置地下水监测井4 个。其中土壤中有2 个点位超标,超标率为13.3%,超标因子为苯并(a)芘、1,1-二氯乙烯;地下水中有检出重金属、甲苯以及氯苯,但均未超标。第一轮监测中,土壤评估标准优先采用《展览会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评价标准(暂行) (HJ350-2007)》中的A 级标准限值,对于该标准未包含的因子采用美国环保署区域筛选值《Regional Screening Levels》(2015.01)中的居住用地相关标准限值。地下水评估标准优先选用我国《地下水质量标准(GB/T 14848-93)》III类标准,对于该标准未包含的因子选用荷兰土壤和地下水干预值(2009),对于以上两标准均未包含的因子选用美国《爱荷华州土壤和地下水污染物标准》中受保护的地下水标准值。
 
第二轮调查监测:2014 年12 月,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对605 地块开展了第二轮调查,设置了1 个土壤和地下水监测孔,共采集2 个土壤样品和1 套地下水样品。其中土壤样品中有所检出因子均未超标,地下水样品超标,超标因子为重金属硒、总石油烃、苯、氯苯、二甲苯、2-氯甲苯以及对-异丙基甲苯。第二轮调查中土壤与地下水的评估标准同第一轮调查中的评估标准。
 
第三轮调查监测:2015 年8 月,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对605 地块开展了第三轮调查。此阶段针对第二轮超标点位,设置了4 个地下水监测井,共采集4 套地下水样品。结果显示仅总石油烃以及苯系物有检出,但均未超标。第三轮调查中地下水的评估标准同第一轮调查中的评估标准。
 
健康风险评估结果:根据风险控制值的计算结果,结合筛选值,初步调查中无超过推荐风险控制值的土壤点位;超过推荐风险控制值的地下水点位有一个,是#390;详细调查中无超过推荐风险控制值的点位。初步估算本场地地下水理论修复方量为1329 m3。
 
地下水修复:修复施工单位编制了《桃浦科技智慧城605地块商办项目污染地下水修复工程施工实施方案》,根据招标文件的要求,确定本污染地下水修复工程将主要采用抽提-处理技术,并进行了细化设计。2016年7月15日召开施工实施方案的专家评审会,并顺利通过了专家评审。
 
2016年8月10日开始,修复施工单位开展污染地下水的修复工作,对污染区域进行了现场定点、建设止水帷幕、布设抽提井、设置地下水监测井、修复处理等工作,并于2016年10月22日全部完成现场工作,共设置了41口地下水抽提井,完成地下水修复方量约1328 m3。2016年11月15日,召开专家评审会,顺利通过项目竣工验收。2016年11月21日,普陀区环保局出具了备案审核意见。
 
验收监测:验收工作于2016.12.29日开始,至2017.10.26日结束,历时10个月的时间。对基坑清挖、土壤异位修复、地下水异位修复、地下水原位修复、大棚废气排放固定源排放进行了验收监测。现场共采集了基坑样品215个(包含40个平行样、5个二次验收的样品);修复后的土壤样品81个(包含25个平行样、15个二次验收的样品);异位抽提处理后的废水样品106个(包含16个平行样);原位地下水污染区域共采集地下水样品54个(包含4个平行样、13个二次验收的样品);固定源废气3个。检测结果显示相关清挖及修复工作均达到修复目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