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个海绵城市试点区域建设在桃浦正式启动

2017-05-15

-

分享到:

 

  【新民网讯】据新闻晨报报道,据建设方上海隧道股份昨天披露,上海首个通过专家方案评审的海绵城市试点区域建设,在桃浦地区已经正式启动。桃浦将重点打造“一路一河一池一带一区”,使之成为一座融“创新、人文、生态”于一体的科技智慧之城,为公众带来不一样的“生态体验”。


  桃浦夏季有望降温


  “老上海”熟知的桃浦,位于普陀区的西北面,也正是上海的西北角大门。这里曾是上海首批化工工业区之一,也是上海老工业转型战略的标志性板块,其科技智慧城规划面积4.2平方公里,是沪上今后一段时期着力规划建设的重点区域之一,也是由隧道股份打造的上海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的三大地区之一。


  隧道股份透露,由城建设计研究总院承担的《上海桃浦科技智慧城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已经通过专家评审,它对促进上海生态城市建设、改善水环境、提升防汛能力都具有重要作用和示范意义。


  未来的桃浦,可实现雨水系统建设需求。包括海绵体保护+源头改造+大小排水系统建设相结合,将为桃浦打造一流的海绵城市试点区域,其水生态的年径流总量控制率大于80%。夏季日平均气温不会高于同期上海市其他区域的日均气温。排水标准为5年一遇。除涝标准为20年一遇。内涝防治标准为100年一遇。通过对规划地块、道路和河道水系等海绵城市实施方案进行梳理,居住小区、公共建筑、绿地广场等规划地块内海绵城市项目共计150项,市政道路类海绵城市项目共计9项。


  重点打造五大工程


  “我们已经制定的一个近期建设目标,就是到2018年,桃浦科技智慧城将重点打造‘一路、一河、一池、一带、一区’五大海绵城市建设重点工程。”昨天,建设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所谓“一路”,就是指古浪路(真南路-敦煌路)。它总长约1336米,将设置生物滞留设施或下沉式绿地,人行道上用透水铺装材料,并对道路排水系统进行相应改造,通过渗、滞的作用进行雨水削峰减量,同时达到“净”的目的。配合景观设计,创造功能与美观相结合的小型休息空间。


  此外,“一河”是指新开1号河。它位于桃浦科技智慧城的中部,是区域内最长,面域最大的河道。新开1号河的雨水系统将进行重新构建,沿两岸建设亲水性、有高低层次的生态驳岸,增大雨季时调蓄的空间,提高水体的净化能力。“一池”是指雨水调蓄池。位于桃浦中央绿地下方。雨水调蓄池具有“截污纳污”的水质调蓄功能,采用全地下设计,上部进行覆土绿化,并通过地形起伏的营造,充分融入中央绿地景观。“一带”是指中央绿地。总面积约为50万平方米。承载了生态、健身、休闲、娱乐、公共活动等功能,是涵盖商业、道路、公园、水系等几大工程的综合体。中央绿地在确保排水防涝安全的前提下,可实现雨水的积存、渗透和净化,促进雨水资源的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一区”是指605商用地块,位于科技智慧城东南角。地块内的绿色屋顶、透水铺装、下沉式绿地、生物滞留设施、分散式蓄水池等雨水处理措施结构将进行改造。


  未来的桃浦地区,将为公众带来不一样的“生态体验”,其桃浦科技智慧城将建成以生态绿地为核心功能,以居住、服务、休闲等为配套功能的最宜居地区之一。晨报记者钟晖


  原标题:海绵城市首个试点在桃浦正式启动

 

上海首个通过评审的海绵城市试点区域-桃浦


2017-05-09普陀招商服务中心

 

桃浦,曾是上海首批化工工业区之一;

如今,它是上海首批海绵城市试点区之一。

这里,即将崛起一座融创新、人文、生态

于一体的科技智慧之城。

 

上海桃浦科技智慧城位于上海市中心城区西北角,市中心的中环与外环之间,规划范围东至铁路南何支线,南至金昌路,西至外环线(环西二大道),北至沪嘉高速公路,规划面积4.2平方公里。是上海市今后一段时期着力规划建设的重点区域之一,也是上海市开展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的三大地区之一。

 

 

韩正书记曾强调:桃浦地区的转型升级,是上海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缩影。其海绵城市的建设对于实现产城深度融合、低碳绿色生态、城市设计人性化的发展理念,具有重要意义。近日,由隧道股份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的《上海桃浦科技智慧城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通过专家评审,作为上海市首个通过专家评审的关于海绵城市建设方面的实施方案,与会专家认为该方案对促进上海生态城市建设、改善水环境、提升防汛能力都具有重要作用和示范意义。


建设总体目标


水生态

年径流总量控制率:≥80%

城市热岛效应:夏季(按6-9 月)日平均气温不高于同期上海市其他区域的日均气温


水环境

年径流污染控制率:55 %(以SS 计)

地表水环境质量:


 水资源

雨水资源利用率:≥5%


水安全

排水标准:5 年一遇

区域除涝标准:20 年一遇

内涝防治标准:100 年一遇 

 

基于桃浦科技智慧城城市雨水系统建设需求、海绵城市与排水防涝系统控制要求以及示范展示性,城建设计总院通过系统治理(海绵体保护+源头改造+大小排水系统建设)、多类型(已建+新建)、多目标(水质+回用)、多落实途径(有机更细+单独改造)相结合的手段,为桃浦打造一流的海绵城市试点区域。

 

结合桃浦科技智慧城建设进度和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条件,采取分期实施、区域辐射、示范带动策略,分阶段、分区域、分类型开展海绵城市工程的建设,逐步推动桃浦科技智慧城海绵城市建设工作。

 

通过对规划地块、道路和河道水系等海绵城市实施方案进行梳理,居住小区、公共建筑、绿地广场等规划地块内海绵城市项目共计150项,市政道路类海绵城市项目共计9项,河道水系类海绵城市项目共计5项,市政排水类海绵城市项目2项。 


近期(2016~2018)桃浦科技智慧城将重点打造一路、一河、一池、一带、一区五大海绵城市建设重点工程。

 

 

一 路古浪路(真南路~敦煌路)

 

古浪路(真南路~敦煌路)为桃浦科技智慧城东西向的规划次干路,总长约1336米。规划在道路中分带或侧分带中设置生物滞留设施或者下沉式绿地,在人行道上采用透水铺装材料,并对道路排水系统进行相应改造,通过渗、滞的作用进行雨水削峰减量,同时达到的目的。配合景观设计,创造功能与美观相结合的小型休息空间。


一 河新开1号河


新开1号河位于桃浦科技智慧城的中部,呈东西走向,贯穿整个区域,是科技智慧城内最长,面域最大的河道。规划对新开1号河雨水系统进行重新构建,沿两岸建设亲水性、有高低层次的生态驳岸,增大雨季时调蓄的空间,提高水体的净化能力。

 

 

一池雨水调蓄池

 

规划雨水调蓄池选址位于桃浦中央绿地绿化下方,调蓄池服务范围包括桃浦科技智慧城西块和东块雨水系统,服务面积约为350公顷。雨水调蓄池具有截污纳污的水质调蓄功能,初期雨水经截流以后,在晴天错峰排入景泰路的规划污水管道,最终进入污水处理厂。

  

 

 

雨水调蓄池采用全地下设计,上部进行覆土绿化,并通过地形起伏的营造,充分融入中央绿地景观

 

一带中央绿地


中央绿地整体为较狭长形态的公共绿地,总面积约为50万平方米。中央绿地承载了生态、健身、休闲、娱乐、公共活动等功能,是涵盖商业、道路、公园、水系等几大工程的综合体。

中央绿地将自然途径与人工措施相结合,在确保排水防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实现雨水的积存、渗透和净化,促进雨水资源的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

 


 


 

 

 

一 区605商用地块


605商用地块位于科技智慧城东南角,占地面积约5.8公顷。对地块内绿色屋顶、透水铺装、下沉式绿地、生物滞留设施、分散式蓄水池等雨水处理措施结构进行改造。

 

 

来源:城建设计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