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式能源中心开工,智创TOP打造低碳城区范本

2020-05-29

-

分享到:

    集中式能源中心开工,智创TOP打造低碳城区范本

 

2020年5月18日,覆盖智创TOP A区、D区能源供给的集中式能源中心正式开工。在“申能-临港”企企合作的战略框架下,能源中心将把清洁能源利用、能源集约化管理的先进技术经验植入智创TOP的高端载体中。工程位于A区地下空间,用地近1万㎡,合计供能面积约36万㎡,以提供优质冷热能源供应服务为特色亮点,将于今年年底完成主体机电安装,在A区(605地块)一期建筑群率先开展供能调试。

 

符合低碳城区标准的商务园区席位紧俏

 

纵观当下经济效益高的商务CBD,皆将能源互补的规模化、多元化利用,作为招商“金字招牌”。同样,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推动低碳循环发展”的倡导,使具备综合集中式能源服务的商办综合体,成为时下企业眼中投资布局的“香饽饽”。

 

国际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近日发布了题为《2019年中国电力与公共事业行业并购活动回顾及未来展望:综合、智慧、可持续逆势向上的能源投资》的研究报告。报告强调,满足多元化能源生产和消费需求的综合能源服务成为投资关键。精益化能源管理,将为经济效益的提升提供技术支撑,也是企业择址的重要衡量标准。

 

                                                           

                       

                                                                                                   ▲集中式能源中心效果图

 

 

集中监管和协同管理,是智创TOP集中式能源中心的优势所在。相较于传统大型商务区各自为营、相互孤立的能源供给系统,集中式能源管理可改善冷气、热气、电力消耗形成的巨大资源开支。本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减少标准煤耗1227.76吨,从而减少碳耗量835.2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9263.2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311.3吨,相当于植树25090棵。

 

通过能源协同调配,能源利用的综合效益得到提升,为发展低碳经济、创建低碳商务区打下坚实基础。在桃浦智创城“全市三星级绿色城区”的热土上,智创TOP秉持上海绿色城市规划及产城融合发展的开发导向,将为入驻企业提供满足各行业及上下游企业在生产与业务拓展上降本增效的需求。

 

智创TOP赋能高品质低碳城区

 

总面积7.9平方公里的桃浦智创城,以“产城深度融合、低碳绿色生态、城市设计人性化”为发展理念。承担着普陀桃浦地区形象提升、产业升级的重要使命,智创TOP在临港集团与申能集团合力创建“绿色生态城区”的引领下,以攻坚克难的决心、志在必得的信心和稳中求进的恒心,投入到集中式能源供给与能源管理服务的匠心工程建设中。

 

集中式能源中心采用大体量蓄冷技术夜间蓄能,通过移峰填谷的手段,改善建筑、人口和能耗引起的“热岛效应”;功能的优越性还体现在分散的冷热源设备、屋顶冷却塔、烟囱等设施集中设置,在实现统一规划、运行、管理高效节能的同时,区域建筑外观的美观协调也得到了保障。 

 

集中式能源中心同时采用了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在优化能源利用效率的同时,提升应急处理能力。智慧能源可实现对能源站全方位、实时的监控,对机房工况、设备运行等数据进行预测反馈与控制调优。同时,依托A区的楼宇智能化平台功能,智慧能源系统将充分采集楼宇终端用能数据,通过大数据累计分析,优化设备运行,真正做到打通能源生产、输配、使用全过程链的智慧服务。

 

                              

                                                                            ▲集中式能源中心示意图

 

 

集中式能源中心的高起点规划,背后是智创TOP对低碳绿色、生态友好发展之路的切实践行。作为“超高层、大体量、深基坑、新技术、质量优、业态全”的复杂商办综合体,智创TOP将节能提效的高品质建设贯穿始终,不断追求环境友好、场景舒适、视觉美观的最优办公体验,为三星级绿色生态城区率先打造出优质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