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实践

2021-12-24

-

分享到:

  一、【助学助成】临港公益高中助学计划落地新校,菏泽一中2020级“临港杉树班”正式开班!

  

  11月13日,上海临港公益基金会走进山东省菏泽第一中学,在这所人才辈出的百年老校正式启动了首个2020级“临港杉树班”。上海临港公益基金会会长邵正平,临港创新管理学院院长、基金会重大项目评审专家王春华,上海临港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临港集团副总审计师王鸿伟,北京中瑞岳华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上海公司总经理、上海菏泽商会副会长、秘书长郑宪国,上海临港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陈英,上海工业开发区总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勇以及来自工开发总公司的5位志愿者代表,带着临港园区捐赠企业沉甸甸的爱心来到菏泽一中参加了开班仪式。

  菏泽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书记、一级调研员滑成奎,菏泽一中党委书记、校长李志献,菏泽一中副校长八一路校区执行校长王翠平,以及一中教师代表和来自2020级临港杉树班的50位受助学生对远道而来的爱心人士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临港杉树高中助学项目由上海临港公益基金会于2018年发起并资助、上海杉树公益基金会负责执行,面向全国贫困地区重点高中家庭特困、成绩特优的学生开展资助,目前已在山东平邑一中、菏泽一中、贵州遵义五中、云南文山州一中落地8个临港杉树班、资助学生388名。菏泽一中是2020年加入“临港杉树高中助学项目”的新成员,在今年高一入学学生中筛选出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50人组建成了学校第一个“临港杉树班”,临港园区爱心企业—北京中瑞岳华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通过基金会定向捐赠学校50万元补贴学生3年生活费,资助款每月定期打入学生校园卡,帮助学生顺利完成高中学业。

  

  邵正平会长在开班讲话中表示人才是一个国家、一个地方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能够汇聚临港园区爱心企业的力量在菏泽一中落地“临港杉树班”,对于临港集团和基金会来说是一件非常有意义、也特别有信心的事情。他简要介绍了临港新片区的发展情况和临港公益基金会成立两年来取得的公益成果,强调市外高中助学项目一直都是基金会工作的重点,今后还将会不断扩大临港班的数量和规模。他表示由衷的期盼同学们在临港园区爱心企业家的关爱下、校领导和老师们的悉心教导下以及临港公益志愿者的结对支持下,不断拼搏、努力上进,通过知识实现梦想,未来用自己的力量参与到家乡的建设中,甚至是参与到临港的平台建设中。

  

  

  王春华院长向王翠平校长授2020级“临港杉树班”牌,向班主任授2020级“临港杉树班”旗。

  

  

  郑宪国总经理向李志献校长赠送捐赠支票。

  

  

  王鸿伟理事长向郑宪国总经理赠送捐赠证书。

  

  

  王勇副书记向临港公益工开发总公司志愿者服务队授旗。为了更扎实的推进项目落地,临港公益基金会与工开发总公司公共同选派了党员和优秀青年职工组建了志愿者服务队,将和临港杉树生进行结对,作为同学们在生活和学习上的企业导师。

  

  

  陈英秘书长向学生代表赠送爱心礼物——由基金会资助的独居老人亲手赶织的爱心围巾和手套。在日渐寒冷的冬季,这份特殊的爱心礼物不仅带来了温暖,更汇聚和传递着社会各界对“临港杉树班”的支持和关心。

  

  

  临港公益工开发总公司志愿者代表任婷接收2020级临港杉树班“心愿树”,志愿者将为结对的同学一一完成他们许下的美好心愿。

  

  

  2020级学生代表杜飞在感谢辞中说道“你们的帮助犹如雪中送炭,缓解了我的家庭的经济困难;犹如春风化雨,化解了我家萦绕的愁绪;你们的抚慰犹如大海中的航标,给我指引了远航方向,坚定了我追逐理想的信念,给我的家庭注入了希望。”他说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当告诉父母获得了“临港杉树班”的资助,父母的脸上也绽放出了他很久没有见过的笑容,今后他会更加努力学习,加速奔跑。

  开班仪式中,李志献校长还详细介绍了菏泽一中的教学情况,表示菏泽一中是山东省鲁西南地区教学质量最好的学校,是初中毕业生梦寐以求的知识殿堂,2020年高考更是取得了本科上线率高达90%的好成绩。2020级临港杉树班班主任吴继英老师介绍了班级组建情况,她表示班级的50名学生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孩子,都是各自初中学校的佼佼者和班干部,作为班主任,她将用所有的爱去培育每一个孩子,让他们在知识和理想的天空中展翅翱翔,都能成为社会的有用人才。

  工开发总公司志愿者正式起航

  

  

  开班仪式前一晚,临港公益工开发总公司的志愿者怀着兴奋又激动的心情,一到达菏泽就飞奔去了学校和同学们见了面、开展了一对一面谈,和每一位同学悉心交谈当下的困难情况、学习状态和困惑,并结合自身的经验给予了解答和建议。一句句关切的询问、一次次耐心的解答、一个个温暖的微笑、一个个热情的拥抱,迅速让同学们消除了心理防设,敞开心扉和志愿者们分享学习、生活、思想的点滴。

  

  

  

  

  

  志愿者们在开班仪式之前,还前往了学生代表家庭进行了探访,更真实的了解同学们日常生活、学习环境。有位同学的奶奶哽咽着说孩子学习特别刻苦、平时也特别懂事听话,考上菏泽一中是他们全家的骄傲,但随之而来的还有他们无法承担的学费,听说有孩子获得了这样一个项目的资助,全家都高兴坏了。志愿者看到孩子一家都睡在一个房间里,房间里没有像样的书桌,堆满了各类杂物,这些和挂在墙上的一沓奖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家访之后,志愿者眼眶也发了红,说他们是第一次参与临港高中助学项目,来之前从没想过原来这群临港杉树生是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考出的好成绩,和大城市的教育环境相比真的是天壤之别,内心深受教育和触动,也更加理解经济资助和精神陪伴对这些孩子的巨大意义。

  

  

  

  

  

  

  当天晚上,志愿者们和同学们就“我的梦想”“三年后的自己”为话题开展了自由分享主题班会,破冰和自我介绍迅速调动起大家的高涨情绪,同学们纷纷畅所欲言,分享自己的故事和对未来的期待,还和志愿者们一起摆起了POSE展示自己的阳光和笑容。最后,大家在一首“成长的路上必然经历很多风雨,相信自己终有属于你的盛举,别因为磨难停住你的脚步,坚持住就会拥有属于你的蓝图”《少年》的高歌声中依依不舍的结束了两个小时的主题班会,同学们也已和志愿者们约定好下次在线上主题班会中再相见。

  

  

  志愿者们表示,看到孩子们在逆境中依旧保持着阳光的心态和感恩的心,怀着认真的学习态度和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强烈愿望,很是触动。回沪后,他们将利用更多的业余时间为同学们提供帮助和支持,为他们寄送最想读的一本书,通过书信为他们心中的困惑给予解答和指导,还将借助网络远程技术继续开展主题班会、讲座分享等活动,陪伴每一位临港杉树生蓬勃生长,助力他们在前行的道路上乘风破浪、光彩绽放。

  二、助力疫苗接种,共筑免疫屏障——工开发下属君欣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要求,2021年5月17日,工开发下属君欣党支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积极组织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深入辖区江浦路街道新冠疫苗接种服务站开展志愿者服务工作,身体力行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君欣党支部成员一经到达江浦街道党群服务站,便抓紧时间熟悉场地,与工作人员就接种流程进行细致沟通,并接受了简短而专业的培训。下午2点,随着接种群众陆续到达接种点,党员志愿者们便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有序展开分工合作,现场引导、信息登记与核对、接种者留观后物品发放等每个环节都能看到他们活跃的身影。志愿服务过程中,君欣公司有关同志也积极报名参加疫苗接种,志愿者们的踊跃参与无形之中提高了前来参与接种群众的信心。

  此次志愿活动持续至当日晚7点半,累计提供接种服务近百人,切实提高了群众的接种体验。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君欣党支部始终牢记使命,不忘担当作为,通过此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理论学习的热情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动力,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真正落实到“学史力行”上,切实做到了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撰稿人:景天碧

  三、我为群众办实事,情系一线暖人心——工开发建设者学堂成立揭牌及项目高温慰问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8月6日上午,工开发公司党政班子成员叶敞、何骞敏、张广晅等一行前往智创TOP产城综合体项目,为“建设者学堂”揭牌并开展高温慰问。上海建工集团副总裁蔡国强、总承包部二建集团负责人参加了上述活动。

  

  为将党史学习覆盖范围从党员扩展到智创TOP的每位建设者,工开发公司党委在智创TOP产城综合体B区(新建)项目上设立了“建设者学堂”,为项目上的每位建设者提供党史教育、专业技能、安全管理三个方面内容为主的书籍,以利建设者在辛勤工作之余,也能共同学习党史、积极提升业务能力。“建设者学堂”作为构建区域化大党建的一个新兴载体,是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激发我们基层党建活力,推动党建工作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后续将以建设者学堂作为党建阵地不定期组织建设人员一同进行党史学习、业务讨论以及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培训。

  

  随后,工开发公司及建工集团党政领导带队走访智创TOP产城综合体A区、B区、C区,对奋战在一线的建设者进行了高温慰问,并送上慰问品。同时再次提醒各项目部,加强疫情防控,充分保证现场劳动保护和防暑降温措施,在即将来临的汛期做好防台防汛工作,切实保障作业人员的身心健康。

  

  撰稿人:邵羽